校友专访

10月10日下午,我院2004届信息工程专业校友何立重返母校。相隔十五个春秋,他仍未忘记自己初次步入校园时的情景,一句“记得”道出了他对母校的思念。

何立回忆他的大学时光


听从心声 积累经验

再次踏上这片既熟悉又陌生的土地,何立回忆起当初对文正的第一印象:“那时的文正在我们上面只有2003届,整个学校其实没多少人,宿舍只有1、2、3、4号楼。”

他幽默地表示,“那时我的学费就是一万二千五,听说现在文正学费也就一万四千到五千,原来学费没有跑过GDP。”

在校期间,何立遵循自己的内心,加入了华唯科技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这个特殊的学生组织。在华唯科技这个创新平台,他抓住一切机会,倾听他人的声音,积极地组织活动,提供创意。

那时在华唯我们也创业,主要负责一些班级的郊游活动、四六级的英语培训等。”

何立说,过程中也曾遇到许多问题。面对无人参与班级郊游的窘境,何立灵机一动撮合了艺术系与计算机系共同参与活动,激起了两班同学的兴趣,使得活动圆满进行。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他继续试着走近客户,了解并满足客户的需求,这些积累无疑为他的创业之路奠定了基石。

毕业时,基地负责老师王淼不建议何立从事公务员岗位的工作,何立表示当时并不理解王老师的决定,“王老师说不同的同学,有不同的路。如果你做了这个工作,可能稳定的环境会让你习惯享受安逸,而不能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何立表示,王淼老师的这番话影响了他接下来的人生。

何立讲述他的创业之行


创业之路 探索前行

毕业后,何立先选择就业为自己积累工作经验,随后便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创业,成立签证与留学服务公司。

当谈及自己创立的企业时,何立表示这不仅是依凭时代浪花前行的成果,更是探索的血汗浇灌出的果实。通过对北美市场的考察,对比国内旅客的出境情况,何立总结出了一套更加适合中国市场的签证方案。

同时,他强调服务的重要性,及时向客户提供有效信息,更好的服务于客户。

何立坦言,在创业过程中自己也曾遇到过一些难题,有些时候甚至每个环节都不太顺利,但他从未想过放弃。

尽管身处低频市场,但他发掘出了独特的高频环境。

从卓信出国到51VISA优签网再到优程教育,随着互联网行业的蓬勃发展,一条产业链在他手中形成。滴水穿石,靠的不是蛮力,而是持之以恒的耐心。何立以自己的耐心,不断摸索,不断尝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步步走向成功。

采访人员


哈佛求真 回归初心

即便已经拿到了英国理财学校的录取通知书,但何立仍然选择拿出大部分积蓄研习哈佛的短期课程。

无疑,他的选择是正确的,一位生物教授对选择思维的讲解开拓了他对世界的认知。这位教授将期末考试设置为猜出被黑布遮盖的笼子中只露出爪子和些许羽毛的鸟的种类,教授告诉他,“人的一生做的最多的事就是选择,为什么有人成功了,有人却失败了?”

何立开始思考选择与决定的重要性,“这位教授说要教给学生的,除了已知世界的知识,还有未知世界的知识。我们需要在有限的信息当中去挖掘更多的客观信息来指导和支撑自己的决定。”

基于此,何立将他事业成功的原因归结为以下三点:积极的心态,不埋怨外在条件的匮乏;多维度的思考,从已知的事物中挖掘未知;以及他不忘初心。

在哈佛商学院的求学经历让他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公司。在日常学习中,他开始对商业模式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这为他回国以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何立分享他的人生经验


学长寄语 指路迷津

1010日返校,何立开展的三创教育讲座给在校生提供了许多帮助,拓宽了大家的思路。面对19级学弟提出的“一无所有的大学生如何在前景一片光明的服务业中和市场上已具备雄厚实力的大公司竞争”的疑惑。

何立说道:“第一,永远不要去怕大公司,大公司的设计和架构都是根据它原有的想法去做的;第二,不要觉得大公司会和你竞争,因为他从没看见过你,你们不在一个平行世界里;第三,要多做调研,看国外创业的想法,考虑未来发展趋势;第四,客户的懒是第一生产力,他们对服务的需求是巨大的。”

同时,何立还告诫大家创业切忌一时兴起,一定要有长远的规划。他认为创业的成功离不开三大要素,“了解趋势,若把整个商业分为两种元素,一为商品,二为服务。

在未来,商品的创新将慢慢转变为服务的创新;同时,服务标准化的关键是时间,要为客户减少耗费的时间;最后,考虑跨界的竞争对手。这需要在平时积累大量的知识与经验,发现潜在的竞争对手。”

十五年时光荏苒,当年初入校园的青葱少年,现在已经成为事业有成的创业者。何立感激文正给他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和提升自己能力的机会,从而开始了他的创业历程。何立用敏锐的洞察力,强大的心理素质,忍受孤独的意志力,走出了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

何立来院开展讲座


何立照片

个人简介

何立,现为我院兼职教授。于2000年入院就读信息工程专业,任华唯科技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核心骨干。2004年开启创业生涯,先后成立了卓信、5lVISA优签网、优程教育等三家企业。并自主开发了全国领先的签证SAAS处理系统,仅历时三年,就服务于全国1200家如携程、同程等线上旅行社,及1000多家线下旅行社。2019年,其完成哈佛商学院学业,并担任该届毕业生秘书长。

(校友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