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届法学校友庄贇 :战斗在脱贫攻坚战一线的“第一书记”

发布时间:2020-05-07

   我院2009届法学专业校友、昆山市交通运输局花桥交通管理中心所所长庄贇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于2018年参加省委帮扶工作队,到苏北经济薄弱地区开展帮扶工作并兼任省定经济薄弱村——雷达村的“第一书记”。如今两年期满,“第一书记”也圆满完成援派任务归来,以自己的担当作为、奋发有为,助力脱贫攻坚圆满收官。与此同时,庄贇也获得了2019年宿迁市脱贫攻坚“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我院2009届法学专业校友庄贇

雷达村基本情况

   沭阳县塘沟镇雷达村,是“十三五”省定经济薄弱村。全村共有6个村民小组,农户645户,社会人口3130人,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于农耕生产。挂钩帮扶不是简单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更要让发展成果惠及村民,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作为“第一书记”,短短几个月,庄贇就跑遍了全村6个村民小组,深入一线掌握实情、找准症结、拿出实招。

走访慰问

党建引领促发展

   党建引领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灵魂”。帮扶队员肩负着帮助建强基层组织、夯实战斗堡垒、加强基层治理的政治责任。帮扶工作期间,庄贇牢记“第一书记”的职责使命,积极参加省委驻沭帮扶工作队东南片区和雷达村党支部组织生活,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与雷达村全体党员干部、村民群众手拉手、肩并肩,冲在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第一线、最前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活动

村支两委合影

产业帮扶求质量

   庄贇积极在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上动脑筋、做文章,引入帮扶资金为村里购置标准化厂房,引进宿迁亿诚纺织有限公司等企业项目入驻,在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带动周边村民就业增收,做到既“输血”,更“造血”“活血”

购买1万平方米房产

车间工作照

改善民生强基础

   结合走村入户掌握的情况,庄贇从村民最盼望、最急需的事情抓起,建设村干线道路路灯120余盏,切实改善了群众的出行条件。同时,他发挥与昆山市交通运输局结对共建的合作优势,利用援助设备物资,修建了村民健身小广场,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跟进“全民健身路径”项目

教育帮扶固根基

   扶贫先扶智,知识改变命运。庄贇主动奔走牵线昆山爱心企业,开展爱心助学活动,资助村里的5名困难学生,个人资助了1名贫困大学生。同时,在省委驻沭帮扶工作队指导帮助下,庄贇组织了为期一周的“发光的乡村”儿童夏令营活动,邀请8名苏州大学的志愿者为村里留守儿童开展美术、手工、音乐等爱心培训活动。

发光的乡村”夏令营

   在省委驻沭帮扶工作队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昆山这个“大后方”的保障支持,依靠全村党员干部、村民群众的共同奋斗,2019年雷达村实现村级集体收入59.9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1.3万元。

获沭阳县扶贫“贡献奖

   帮扶工作期间,庄贇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先后获得2019年度宿迁市“荣誉市民”,沭阳县个人“扶贫贡献奖”、沭阳县“优秀第一书记”、沭阳县“荣誉市民”等荣誉称号。


内容来源:【昆山先锋+】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