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陈浩:负责任是我的态度

发布时间:2020-04-16

   随着疫情好转,部分企业开始陆续复工。为了维护复工企业的正常运行,同时防止疫情再度扩散,我院2010届日语专业校友陈浩,身为江苏省泰兴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上海招商分局副局长,离开苏州的家人,前往泰兴,开始了他的企业督察工作。

视察企业防控工作

问:在此次防疫过程中您主要负责哪一部分工作?工作时间是怎样的?

答:我目前的工作主要有督查企业复工情况,协助相关部门对企业人员进行安全筛查。受疫情的影响,很多企业即使复工复产也会影响它的正常运营,所以地方政府一般都会给这些企业提供优惠政策,而我会为企业详细解读这些政策,如果有需要的话我还会帮助企业申请政策优惠。

我几乎每天都要工作,早上8:30到岗。由于我负责四五家企业,每天工作量还是比较大的。但开发区里有化工企业是连续生产的,他们的主要负责人早上7:30到8:30就会到,如果他们需要提交一些材料,我就要提前去处理,然后与管委会协调。我的下班时间也不固定,因为需要配合企业的工作时间。

深入工厂查看企业复工情况

问:您在协调落实企业复工及生产的相关工作中,观察到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答:问题有以下几个,首先是政策的解读,其次是相关单位的协调事宜,还有政企关系。江苏省政企关系算是比较协调融洽的,由于防疫工作是当下的主要任务,所以在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既要保证自身的稳定运行,还要实时接受相关单位的检查,这对企业来说是比较繁琐与困难的,比如,有个企业的核心技术人员正在进行隔离,这时就需要企业制定更多的方案来维持其正常的生产和运行。

问:就您看来,这次的疫情对企业的影响有哪些?

答:对于一些24小时不停止生产的化工企业,这次的疫情对他们来说没有什么大的影响,因为他们的员工并没有到过疫区,也就不涉及隔离及筛查的问题。但是对于其他一些中小型企业影响就比较大了,外来人员的隔离及筛查,不但影响正常复工,而且产生的费用也增加了企业正常运行的成本。

问: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您在抗疫工作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吗?

答:对我来说印象最深的应该是企业对我们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因为在督察企业的时候或多或少都会发现一些问题,所以免不了要求企业配合整改。不过,我负责的这几家企业每次检查都会准备好相关材料,对我们的工作还是非常理解的。

仔细核对复工人员名单

问:抗疫过程中肯定很辛苦,您回家时间多吗?

答:我本身的情况比较特殊,所以也不涉及在家吃饭的时间。因为我定居在苏州园区,所以我一般是周一到泰兴,然后周五晚上回苏州。我平时住在单位宿舍,但是我基本上每天晚上都会和家人视频,家人对我的工作还是比较理解与支持的。

问:是什么让您一直坚守在抗疫工作的岗位上呢?

答:我觉得是我负责任的态度吧。我作为开发区的一分子,自然是要冲到防疫工作一线去的,虽然我们不属于真正的一线工作,但我们也时刻不能松懈。此外,我们开发区是江苏省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之一,也是我们泰州地区扛起标杆大旗的主力部队,所以责任比较重大,不能有纰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