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正校友以歌抗“疫”,一起“撑起明天”

发布时间:2020-03-21

   我院2012届新闻专业校友陈可在疫情期间,参与了歌曲《撑起明天》的创作。值得一提的是,陈可作为文正学院校歌《绽放光荣》的词曲作者,十年后的他继续为抗击疫情进行音乐创作,此次他携自己的学弟——2013届法学专业校友吴昊一起演唱了这首《撑起明天》。

撑起明天

歌颂抗疫英雄 凝聚同胞力量

2020

作曲:许寅 陈可 作词:陈可

演唱:吴昊 陈可

你剪去了你的长发 掩盖不了你美丽的脸 你强忍着你的泪水 怕湿了护目镜遮住双眼

白衣天使 驰援湖北 冒着那生命的危险 心中信仰力量源泉 是担当和曾经的誓言

上下一心 把湖北挂牵 巍巍华夏 顽强诗篇 山川异域 风月同天 爱与奉献 与英雄并肩

中华儿女 期待春天 没有过不去的冬天 你我坚守希望向前 守望相助 撑起明天

白衣天使 驰援湖北  冒着那生命的危险 心中信仰力量源泉 是担当和曾经的誓言

京剧唱腔:千里万里来驰援 悬壶慈悲手回天 同胞深情心中念 樱花芬芳满人间

你剪去了你的长发 掩盖不了你美丽的脸 你强忍着你的泪水 怕湿了护目镜遮住双眼

中华儿女 期待春天 没有过不去的冬天 你我坚守希望向前 守望相助 撑起明天

上下一心 把湖北挂牵 巍巍华夏 顽强诗篇 山川异域 风月同天 爱与奉献 与英雄并肩

中华儿女 期待春天 没有过不去的冬天 你我坚守希望向前 守望相助 撑起明天

守望相助 撑起明天




创作历程

   2020年新春之际,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作为盐城市亭湖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陈可大年初三就投入到市场监管战线的疫情防控工作,对各级机关干部、群众展现出来的顽强力量深有体会。

   224日,作为亭湖区文化馆群文工作者的许寅提出,想要为抗击疫情的英雄们创作一首歌曲,这与善于创作的陈可、喜欢演唱的吴昊不谋而合。三人随即投入到紧张的创作中。

   因为疫情期间涌现了大量的文艺作品,且疫情防控局势持续向好,所以对于他们来说,时间紧任务重。三人用音乐作品歌颂英雄,凝聚力量,记录历史的心也十分迫切。许寅有专业知识,陈可有创作思路,吴昊有稳定的唱功。在创作中,三个人也曾有过争执,他们把它当做思维大碰撞,歌词推翻了好几稿,但是激昂的曲调三人达成了共识。陈可提出,歌曲的情感必须展现张力,不能欢快,也不能太沉重,需要有情感的递进,必须表达出悲壮、情感表达、凝聚力量三个层次。吴昊希望能符合当前疫情得到控制,形式持续向好的形势,并且要能够凝聚力量,从悲痛中走出来。许寅觉得,应该突出中国味、东方味,用传统文化给人们以力量。

   很快陈可作出了词曲初稿,许寅对乐曲作了修改、加强, 并很快做出了初步的编曲。三个人试唱试录后,又拿掉了部分电吉他配乐,加上了一些打击乐,许寅还邀请戏曲老师刘湘群加入了京剧唱腔,京剧唱腔的四句歌词“千里万里来驰援,悬壶慈悲手回天,同胞深情心中念,樱花芬芳满人间”浓缩了整首歌的中心思想,有中国戏剧传统文化的味道,还有武汉的味道,陈可十分钟就创作了这四句戏词,加入京剧唱腔后,一入耳朵就惊艳了。

   经过两次试录后,陈可希望用他拿手的和声去展现歌曲,但许寅提出,疫情防控,每个中国人都是英雄,应该更多展现“合力”。他建议陈可把和声改为“二声部”,这样没有主次之分,和而不同,更能激发力量。经过现场磨合,当天直到夜里12点才定稿。因为陈可的二声部部分音高了一个八度,那天他的喉咙唱出了血。导致五六天后,正式录制时,他的嗓子还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于是最终的成品,部分二声部是用的之前试录的声音,这也是大家的一点遗憾。

   吴昊是陈可大学的学弟,许寅在7年前送戏下乡的时候遇见扛着摄像机的记者陈可。他们在30岁以后,仍坚持自己的梦想,并且有志同道合的伙伴,还能为社会做一些贡献。认真工作,热爱生活,这让他们总是充满朝气与力量。

内容来源:【盐城市亭湖区文化馆】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