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在社区,坚守一线的文正校友们

发布时间:2020-02-23

  万物生长的春天,疫情仍未结束,文正校友们抗击疫情的工作也从未停止,他们的身影遍布各个岗位。除了校友会前期推送的事迹外,还有许多校友坚守在社区、街道等地,守护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2016届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马晓海

职务江苏省海门市余东镇殷忠村党总支副书记

  从124日起,我每天工作超过15小时,主要负责武汉返海人员的摸排、上报工作和对居家隔离户进行24小时监控并安排志愿者执勤的工作。对抗“疫”工作志愿者与爱心人士无私奉献的精神,我感到敬佩!这次的抗“疫”工作强度很大,我们常利用午休时间相互鼓励,相互支持。长期的抗“疫”工作让我们很疲惫,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虽然现在逐步撤卡,但我们还在坚守。最后,希望大家近期少出门,少串门。这不仅是为自己,也是为大家。


2019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钱欣宇

职务江苏泰兴文岱街道办志愿者

  我主要是在都市江南小区从事志愿者工作,每天花将近6个小时排查整个小区住户们的近期行动轨迹,并填表登记。我负责的小区90%的居民是原来文岱村的回迁户。由于小区居民年龄普遍偏大,文化水平不高,我们与居民沟通时会出现障碍。起初,我们在老职工的示范带领下做辅助工作,后来逐渐自己上手。刚开始我内心确实有些胆怯,但是在几位同行大学生志愿者的鼓励下,我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此次防疫工作当中。这是一场需要全民参与的“战争”,我们要相信党和政府,积极配合当地街道办、居委会的工作。在家隔离期间,我们要关心每日的疫情动态,学习一线防疫工作者们不畏艰难的精神。希望其他有能力的同志也能积极献出自己的力量,为社会奉献爱心。


2009届英语专业 任平

职务: 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城西街道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我是兴业社区各卡口的总负责人,负责社区内所有居民近期外出情况的摸排、居民出行证件的排查、体温测量等基础工作。我从除夕夜工作至今,从未休息过。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们社区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向社区提出要入党,原因是他被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在这次抗击疫情的工作中所表现出的奉献精神所打动,并向疫区捐献1000元。因为江苏远离疫区,所以我在疫情早期阶段并没有过于担心。但每天近距离接触那么多群众,我心中还是有一些忧虑,可每当我看到胸前的党徽,想到自己的党员身份时,就觉得自己必须担当起这份责任。我想告诉大家:疫情当前,党和国家举全国之力,带领大家抗击疫情,每一个公民都有责任与义务配合各级政府做好相关工作。请给每一个抗疫工作者以理解与支持!


2019届汉语言文学专业 秦佳玮

职务:江苏省苏州市张家港市锦丰镇联兴村社区防疫点党员志愿者

  我在沙钢新村东门防疫点以及锦店路防疫点做社区防疫工作。从29日开始,我每天工作4小时,主要负责为来往行人测体温、查通行证以及身份证、查询行动路线等工作。我曾查到一辆鄂A牌照的车,在距离社区一百米时将其拦下。经调查后随车人员都没有回过湖北,我松了一口气。测体温、查通行证、身份证等一系列工作在车流高峰时期是比较繁琐的,但是大部分人都会积极配合我的工作。我的工作不仅是为自己,更是为家人和整个社区。如果我的一份力可以给疫情的好转添砖加瓦,那是我的荣幸。经过那么多天,社区居民也习惯了这样的关卡检查,愿意配合并体谅我们的工作,非常感谢他们的支持。即使太阳出来了,还是希望大家能再坚持一下,待在家里,相信过不了多久我们就能够沐浴阳光了。

  得知社区一线的工作人员很辛苦,一些爱心人士也纷纷解囊相助。2019届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校友潘加壮在毕业后创办了越溪寻梦加加广告传媒工作室。他虽然没能成为社区一线的志愿者,但为苏州香溪社区、溪韵社区、教育园社区和城南街道捐赠800余瓶酒精喷雾,为苏州大学文正学院捐赠600瓶医用消毒酒精,为苏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捐赠400余瓶酒精用于疫情防护。他说:“虽然我上不了前线,不能救死扶伤,但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尽自己的力量为社会做一点贡献。海有舟可渡,山有路可行。愿往后余生,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