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正“90后”宝妈校友坚守抗“疫”一线

发布时间:2020-02-21

  自新冠疫情开始后,许多文正校友奔赴抗“疫”一线。其中,我院2013届新闻学专业校友沈晴身为“90”后宝妈依然恪尽职守,坚守在岗位上,连续奋战。

  2020220日《苏州日报》对其进行报道,刊载于B02版,以下是报道具体内容:

《苏州日报》对其进行报道


90后”宝妈坚守抗“疫”一线舍小家顾大家

待疫情过去我一定好好抱抱宝宝”

  “现在很少和宝宝视频,一是确实没时间,二是我也不太敢,怕自己会忍不住流泪。最近一次视频还是在上周,当时隔着手机屏幕,他不停地叫我妈妈,小手摸摸手机、亲亲手机屏幕,就好像亲亲我一样。”

  说完这些话,她的眼眶有些红。她叫沈晴,是浒墅关镇团委副书记、青灯村村民委员会委员,一名“90后”宝妈。自在一线参加抗“疫”以来,她已经10多天没有回家。

  她说,“我确实很想宝宝,但疫情当前,我必须藏起我的多愁善感,奋战在一线,做个信念坚定的党员。

  沈晴告诉记者,她的宝宝现在1岁多,自出生起第一次离开他这么久。参加抗“疫”时,宝宝还只会叫妈妈,现在已经会喊爸爸、爷爷了。谈起宝宝,她的眼神特别温柔。


  作为青灯村村民委员会委员,她每天坚守在一线,事无巨细,承担宣传解释、排摸登记、居家隔离服务、卡口查验、代买菜、代打印作业等各类工作。

  每天早晨8点多,她就开启了一天的工作时间。“下班的时间不固定,早些的话就是晚上10点左右。如果去卡口带班,基本都要到半夜12点。最晚的一次是到凌晨一两点。”

  沈晴表示。为了工作方便,也为了家里人的健康,她目前和同事居住在一个闲置的房子里。

  据介绍,青灯村是一个纯农村,房屋出租是村民较大的收入来源。因此,青灯村的外来人员数量庞大,接近3000人。

  因为疫情的缘故,沈晴每天要花费大量时间做好外来人员的咨询解释工作,包括解答相关人员返苏时间,返回后该履行哪些程序等等。

  另一方面,沈晴需一一通知村民房东,让他们联系租户,尽量推迟返苏时间。

  “这个过程中,经常碰到村民房东不理解的情况。他们会当场质问,没有租金收入,他们该怎么生活。其中也不乏情绪有些激动的村民。这时候,我会非常耐心地做好解释工作,动员大家一起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

  沈晴告诉记者,每天的办公电话一直处在通话的状态,每天都要解释到喉咙沙哑。一旦觉得有哪里不舒服,她会马上吃点药。

  这个时候,谁都不能倒下。”沈晴说。

  一天夜里,已是半夜12点,当天正值沈晴在青灯村党群服务中心的服务大厅值班。突然,一个人慌慌张张地跑来求助。原来是一名外来租户,他当时已经咳嗽、胸闷了两天,不知道该怎么办。

  这时,沈晴一边安抚他的情绪,一边帮他登记信息,确认了没有重点疫情地区史,她赶紧协调联系卫生服务中心和120,送该租户去医院就诊,经过检查,该租户并无大碍。


  除了日常工作外,沈晴还主动请缨,去做居家隔离、卡口执勤等工作。为了让居家隔离人员生活不受影响,让他们感受到“隔离不隔爱”的暖暖情怀,沈晴充当他们的快递员和外卖员,帮助他们采购物资。

  小宋,你要的烟放门口了,少抽点,对身体不好。”“不要只顾着打游戏,作息要规律。”

  沈晴与青灯村工作人员每天奔走在居家隔离户之间,不厌其烦地提醒居家观察人员,用真情化解着居家隔离人员最初的抵触情绪。

  她的真情换来了理解和信任。“感谢你的热心关怀,放心吧,我们一定配合,好好在家呆着。”一隔离户表示。

  忙完居家隔离的服务工作,晚上,你会在青灯村西塘河卡口看到沈晴的身影。深夜,她和她的同事们认真地检查每一个过往车辆、测量体温、核对人员身份信息。

  为了抵御寒冷,沈晴找来厚厚的棉裤穿上,外面再罩件雨衣。“非常时期,要先确保自己不倒下才能更好地保护他人。”

  沈晴的同事告诉记者,回到住的地方,她会经常看到沈晴看着手机上儿子的照片,自言自语:

“昕昕,睡着了吧,妈妈好想你。

等疫情结束后,我一定要好好抱抱你。”

本文转载自苏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