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晓波:这才是“跑酷”

发布时间:2019-09-20

展晓波,文正学院2006届新闻专业毕业生

现为苏州市姑苏分局交警大队民警

曾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他是一位“网红交警”

网上流传着很多他的事迹

726

人称“展护卫”的他

奔跑送治受伤老人的背影

再次引起大家关注并被点赞

官微“苏州公安微警务”

也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

今天早晨7点多,一位老人在西环路一公交站台附近和一辆电动车发生碰撞后摔倒,小腿立刻血流不止。正在附近执勤的姑苏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民警展晓波赶到现场,第一时间用警用急救包里的绷带对他进行了简单包扎。

由于当时正值早高峰,担心救护车过来时间长,展晓波即拦下一辆公交车,将老人送往附近的附二院。下车后,从医院门口到急诊室,展晓波一路飞奔。直到老人被医护人员接手,接受救治,他才放下心来。

此时的展晓波身上的警服已经完全被汗水浸透。这一幕,医院急诊室的医生们看在眼里,心里非常感动。展晓波的暖心举动也给受伤老人带去了很大的安慰。


就在5月23日,一名女乘客突然晕倒在公交车内,也是展晓波和同事们共同将患者安全送入附近医院就医。

当得知患者才到苏州来找工作,身上带的钱不多,早上还没有吃早饭,在苏州也没有亲人朋友时,展晓波不仅主动帮患者挂号并垫付了医药费和检查费,还买来面包和矿泉水,关照她安心休息。

由于送医及时加上医院对症治疗,目前患者身体已无大碍。


说起展晓波,其实很多人并不陌生

他是姑苏区乃至全苏州有名的交警“铁汉”

甚至被媒体封为“最容易上镜交警”



展晓波是一个特别执着的人,他大学专业读的是新闻,但理想却是当一名民警。为了当上民警,他曾经当过消防协管员,因为心中的这份执念,让他最终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面对繁重的基层交通管理工作,他每天早出晚归,上路纠违执勤、疏导指挥交通、处理交通事故、开展宣传服务等等,哪里有任务就往哪里去,重活累活主动抢着干,身上有一股使不完的劲。

他对待工作一点都不马虎,面对老百姓他笑容可掬、文明规范,纠处违法他坚持有理有节、公正执法。因此,从警几年来,他不仅每年工作绩效考核都名列前茅,而且还得到了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展晓波对家庭心有愧疚。“忠孝难两全,针尖没有两头快,我只能对他们说:对不起!我真的对不起他们,对不起父母和妻子,对不起老婆,也对不起儿子!”展晓波忽略了家庭,可是他却赢得了周围居民的爱戴。附近几个新村的大爷大妈就特别喜欢他,春去冬来,都会迎上前去嘘寒问暖:“晓波啊,天气冷了,你开摩托车当心点啊。”

  


从警以来,展晓波始终保持着对工作的热忱,对百姓的热爱。可以说,他既指挥得了交通,也常常会去做一些别人不敢做的好人好事。


2014716日凌晨420分左右,大普济桥下塘69号突发大火,正值夜班巡逻到此的展晓波第一时间发现了火情。430分,火焰和浓烟滚滚,群众四处逃生,众人千分恐惧,火场里不时传来一阵阵撕心裂肺的哭喊声,情况万分危急。“我是一名人民警察,救人是我的职责,不能让群众困在里面”,展晓波不顾危险,在没有任何防护的情况下,拨开人群,瞬间冲入了火场。


在跑上二楼时,眼前烟雾越来越大,已经难以看清前方的路,他踉跄地摸索着上楼,终于辨明了孩子哭声的方向,在一间房间内,展晓波发现一个孩子已经躺在地上无法动弹。凭着消防协管员的工作经验,展晓波迅速把孩子搂进了怀里,冷静地把孩子的鼻部、口腔里烟熏的地方擦拭干净,然后抱起孩子冲出了火场。“孩子伤势很重,我不停跟他说话,小孩子一直喊疼,我说你不要睡着啊,坚持一下”,展晓波说,孩子十岁的样子,皮肤已经大面积被烧伤,为了防止感染,他找来一副布的担架,和几个好心人一起一路小跑把孩子抬到了路口,并拦下一辆私家车,安排警辅将孩子送往了医院。


将孩子送走后,他又一次迅速返回火场,虽然消防队员已经到达,但是火势还没有得到控制,消防队员劝他做好防护,可是一心救人的他已经又一次冲入了火场,回到刚刚救孩子的地方,发现隔壁房间还躺着一位妇女,由于力量有限加上火势凶猛,展晓波便唤来消防队员,大家一起将该女子抬了出来。直到现场救援全部结束,展晓波才离开了现场,当时在场围观的群众无不称赞他勇敢、果断,不怕生命危险,纷纷竖上了大拇指。大家不知道的是,至此他已经连续工作了24个小时,身体早已经超负荷到腰都直不起来。


展晓波奋不顾身、英勇救人的感人事迹迅速得到了广大市民的高度赞扬和强烈共鸣,716日晚,苏州电视台《苏州新闻》、《社会传真》、《新闻夜班车》栏目分别以《凌晨发生火灾,警民协力施救》、《一片火海中,交警无惧抢出被困一家人》、《冲进火场救人,这个交警不简单》为题报导了他冲入火场救人的感人事迹,苏州日报、城市商报也对此进行了报道。


展晓波英勇救人、倾情奉献的事迹还有很多,他曾经在枫桥路下津桥护城河边,与群众一起解救过因疲劳驾驶坠入河中的货车夫妇;也在北环路广济路口护城河段用绳子拉上了跌入河中的醉汉;还在西塘河路建新桥套闸路段解救过因翻车受困的驾驶人等等。他就是这样始终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和服务精神,默默地耕耘在工作岗位上,时刻准备着热心为群众排忧解难,为了群众的安全,他愿意奉献自己的一切。

  

“日常巡查一定要认真负责,不能放过任何蛛丝马迹”。这是展晓波时常提醒自己的一句话。正是这句话,让展晓波在工作中,往往会忘了自身的安全。2014916日早上8点多,正在三香路上执早高峰的展晓波一直眼观八面地观察着路面状况,此时,一辆黑色摩托车驶入展晓波的视野。虽然当时该路段车辆很多,这辆由西往东行驶的摩托车车速也不低,但展晓波一眼就看出这是一辆无牌上路的摩托车。于是他上前劝阻拦停,没想到,摩托车车手不仅没有减速停车的意思,反而猛加油门想要逃离现场。此时,展晓波伸手去拉摩托车,被车拖拽了出去,直到摩托车撞击到非机动车道绿化带后,展晓波被甩了出去,头部着地,当场昏迷过去。随后,肇事者被迅速赶到的民警、路口交通志愿者控制。展晓波受伤后,曾出现短暂失忆。据路口志愿者说,展晓波是在医生赶到后,才慢慢恢复意识的,不过还是记不起来当时发生了什么,随后被同事紧急送往苏大附二院救治。不少目睹当天一幕的群众都直喊:“阿弥陀佛,真是差一点点就没命了。”


展晓波受伤后,医生都建议他修整一段时间看看有没有后遗症。同事们都以为他可以好好休息一阵子了,谁知道,没几天,他就和平时一样巡逻了。曾经有一段时间,因为积劳成疾,展晓波持续低烧没有得到及时治疗,最终病情转变为炎性假瘤,还好是良性的,这时候在家人的劝说下,他停下了工作入院治疗。手术十分成功,在康复后的第二天,展晓波的身影又出现在了那个熟悉的岗位上。


妻子项艳说:“他就是这样的人,警务站成了他的家了,自己不要命,别人能不担心吗?”展晓波却说,情况就是命令,有命令就必须不折不扣执行,不管你身体什么样子、不管有什么困难和危险都不能顾。他还特别喜欢在路面上查各种交通违法。某一日,他日常巡逻执勤至上塘街时,发现一辆苏KNQ***轿车由西向东违反禁令标志行驶,形迹可疑,随即警觉地跟至东中市中街路口将其拦下检查。检查期间,他发现驾驶员神色慌张,精神萎靡,并通过警务通查询到驾驶员有吸毒前科,凭着敏锐的观察力和机智冷静的头脑,展晓波立刻意识到到该男子有吸毒的嫌疑,随后将其带至桃花坞派出所作进一步检查处理,并查实为吸毒,后该男子被行政拘留十日、强制戒毒两年。


其实,展晓波有着这样英勇无畏、热心为民的精神也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这里我们不得不说另外一位英雄。战斗英雄展亚平,这个苏州人熟悉的名字,为掩护战友被榴弹炸致重伤,失去了双腿和左手,高位截瘫,被评为特等伤残,荣立一等功,先后被授予“硬骨头战士”、“自强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曾受到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军委领导的亲切接见。而他就是展晓波的亲叔叔,展晓波在13岁时父亲去世,家中将他过继给了叔叔展亚平,这也是“叔父”的由来。虽然有这么一位模范叔父,但是从来没人听他提起过,他不愿打着旗号受照顾,叔父的谆谆教诲,培养了他自强自立、吃苦耐劳、踏实肯干、无私奉献的精神,他也将这些精神注入到了公安交通管理事业中。



内容来源:【苏州大学文正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