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沙溪半泾村党委书记王建宏:田间创业摘掉贫困村帽子

发布时间:2018-12-25

“办合作社,不能只考虑个人利益,肯定要让村民们受益,大家都富起来。”——王建宏

瘦瘦高高的王建宏身上充满了“80后”的激情和干劲。抛开明星村党委书记的身份,35岁的他更像是一个从未停下脚步的“创业者”,没事总爱琢磨带领村民开展新项目。  

王建宏  

还未走出校门,这股爱“折腾”的劲头就让他早早尝到了甜头。在苏州大学外贸专业读书期间,电瓶车市场刚刚兴起,王建宏就和室友做过电瓶车废旧蓄电池修复项目,几个人累计分红10多万元。毕业后,当了两年白领,“不安分”的王建宏辞职回到老家太仓市沙溪镇半泾村,开始了他的农民新生活。在他看来,只要有创业的才能,在农村照样可以得到发挥,而从小长大的村子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刚到村里,王建宏的想法很多,陆续提了五六个项目,并最终把目光投到了农业。带着3本调研笔记,王建宏向村里提出了组建绿阳果蔬合作社带领村民一起致富的想法。当时,为发展现代农业,太仓正在开展“百名农技人员进百村”活动,王建宏的想法得到了农委的支持。但看着王建宏长大的村民们却不买账。在他们看来,一个对农业几乎一窍不通的年轻人,怎么能办好农业合作社呢?两三个月下来,王建宏在村里仅募集到10多万元。为了打消大家的疑虑,王建宏东借西凑,带头入股30万元。

2009年8月,绿阳果蔬专业合作社成立,注册资金100万元。60亩露天蔬菜区第一年的收入就达到了60万元,这让村民们渐渐对王建宏刮目相看。创业成功了,王建宏首先想到的是村民,“办合作社,不能只考虑个人利益,肯定要让村民们受益,大家都富起来”。  

    在王建宏的带领下,村民们开始以土地入股,加入合作社后,每年每亩保底可得1000元,年终还有分红。合作社经济效益不断攀升,2013年销售额达到2000万元,实现利润240万元。同时,几年来,王建宏还引导村集体多次入股合作社,壮大村级经济实力,如今已占股75%。据统计,目前,入社农户比社外农户年增收6000元-8000元。同时,合作社还通过统一购销本村农户的蔬果,带动了周边500多户菜农、10000多亩蔬菜的产销,人均增收超过了1500元。此外,合作社还吸收周边富余劳动力70多人就业,年发放劳务工资80多万元。

王建宏与村民在蔬菜养殖棚内交流 

合作社的成功,让王建宏成了小有名气的职业青年农民典型,陆续加入了苏州市、江苏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并被评为江苏省“创业之星”、全省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辅导员,这让他创业的劲头更足了。2013年,王建宏全票当选村党委书记后,开始拓展合作社业务。2014年,他组织成立太仓市绿阳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目前已和数十所学校、企事业单位签订蔬果直供协议,每天为3万多人提供新鲜、优质的农产品配送。

2015年,半泾村建立“太仓市菜玩家”电商销售平台和“菜玩家O2O生活体验馆”,试水农产品电商市场,并迅速成为太仓电商领军品牌。去年8月开出第一家门店,目前每天的营收突破了3万元。村里还投资2000万元建设了天竹园生态农庄,并成立旅游公司。接下来,1.2万平方米的商用出租用房即将开建,建成投用后,每年预计能为村里带来300万元的收入。王建宏刚回村里时,半泾村是沙溪镇排名靠后的经济薄弱村。近几年,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半泾村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平均每年涨幅达到40%左右。2015年,村级集体资产已经达到5300多万元,年收入1500多万元,经济实力跃居全镇前三。 

村里富起来了,王建宏开始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除了修路外,在村里建了2000平方米的喜事会所;农民健身公园里篮球场、足球场一应俱全,村里老人们每天都要去新的700平方米的日间照料中心坐坐;全新医疗卫生站也正在装修中,不久就能使用。(驻太仓首席记者 顾志敏)  

本文转载自苏州日报

  图片来源:【基层党建】沃土情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