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展晓波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发布时间:2017-05-24

  近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苏州公安机关2个单位和5名警察获全国表彰,我院校友展晓波作为5名警察之一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随后的5月22日,江苏省公安系统英模表彰大会在南京召开。省委书记李强接见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并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他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展晓波为我院2006届新闻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为学生新闻中心的重要成员。他为人正直、善良,乐于助人,专业能力突出,是所在班级最早发展的学生党员之一。
 
 
 
  作为苏州市姑苏分局交警大队四中队民警的展晓波,是姑苏区乃至全苏州都有名的交警“铁汉”。他常年驻守在三香路市政府的一号岗,附近小区的大爷大妈都把他当儿子一样心疼。他冲进火海救过被困群众,他为了纠违能拼上自己的性命。他说,他活着就要像他的叔父展亚平一样,做一名“硬骨头战士”。
  三十几年前,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为掩护战友,展亚平被榴弹炸致重伤,失去了双腿和左手,高位截瘫,被评为特等伤残,荣立一等功,先后被授予“硬骨头战士”“自强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展晓波从小耳濡目染叔叔的英雄事迹,让他养成了自强自立、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他也将这些精神品质注入了公安工作中。
 
 
  2014年7月16日凌晨4时20分左右,大普济桥下塘69号突发大火,正值夜班巡逻到此的展晓波第一时间发现了火情。火焰和浓烟滚滚,群众四处逃生,情况万分危急。展晓波不顾危险,在没有任何防护的情况下,拨开人群,瞬间冲入火场。他踉跄地摸索着上楼,终于辨明了孩子哭声的方向,在一间房间内,发现一个孩子已经躺在地上无法动弹。凭着消防协管员的工作经验,展晓波迅速把孩子搂进了怀里,冷静地把孩子的鼻部、口腔里烟熏的地方擦拭干净,然后抱起孩子冲出了火场。孩子伤势很重,展晓波不停地跟他说话,防止他睡着。并找来担架和几个好心人把孩子抬到路口拦下私家车,安排辅警将孩子送往医院。
  将孩子送走后,他又一次迅速返回火场,在刚刚救孩子的地方,发现隔壁房间还躺着一位妇女。由于力量有限加上火势凶猛,展晓波便唤来消防队员,大家一起将该女子抬了出来。直到现场救援全部结束,展晓波才离开现场。此时,他已经连续工作了24个小时,累得腰都直不起来。
  展晓波英勇救人、倾情奉献的事迹还有很多,他曾经在枫桥路下津桥护城河边,与群众一起解救过因疲劳驾驶坠入河中的货车夫妇;也在北环路广济路口护城河段用绳子拉上了跌入河中的醉汉;还在西塘河路建新桥套闸路段解救过因翻车受困的驾驶人。
 
 
  展晓波日常巡查认真负责,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他在工作中,往往会忘了自身安全。
  2014年9月16日早上8点多,正在三香路上值班的展晓波一直眼观八面地观察着路面状况。此时,一辆黑色摩托车驶入展晓波视野,他一眼就看出这是一辆无牌上路的摩托车。于是他上前劝阻拦停,没想到,摩托车不仅没有减速停车的意思,反而猛加油门想要逃离现场。
  此时,展晓波下意识伸手去拉摩托车,摩托车撞击到非机动车道绿化带后,把展晓波甩了出去。他头部着地,当场昏迷过去。
  随后,肇事者被迅速赶到的民警、路口交通志愿者控制。展晓波受伤后,曾出现短暂失忆,在医生赶到后,才慢慢恢复意识。
  曾经有一段时间,因为积劳成疾,展晓波持续低烧没有得到及时治疗,最终病情转变为炎性假瘤。在家人的劝说下,他停下工作入院治疗。手术十分成功,在康复后的第二天,展晓波的身影又出现在那个熟悉的岗位上。(以上部分内容来自于《江苏法制报》2016年12月14日第A07版报道。)
 
(新闻中心)